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我們的海(誰的海?)



剛剛在看這個。看得我非常激動。

一直以來都相當關心關於公領域的問題,還有,當然,人與環境的問題。

我記得有篇舊文跟這個有關... 有了,《旅行的意義》<---這個。

  說跟這個議題有關實在太抬舉這篇舊文了,不過是一句小小的抱怨罷了。我說,「所以這是你們的海。我不知道我們住的範圍究竟算不算在那裡面,我想有一段距離。但是,既然設了個前提,人家的地不能隨便去住,那麼難道大家的海就可以被佔起來收錢?」

  海洋確實是公領域。怎麼可以不是?怎麼可能不是?事實上,我永遠都難以想像什麼樣的私心讓土地和自然資源與環境變成可以買賣。當人走到一片新的天地,看到大好的美景,然後可以說出「這裡是我的」這樣的話?

  一不小心又要開始連結到資本主義。今天不談那個,今天談談「尊重」。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應是人放棄了溝通,放棄了尊重,才開始需要用金錢和消費來溝通。接著,互為因果,這樣的「溝通」模式也不斷造成人們越來越不在乎彼此。

  人口過多。原本的公家經營海水浴場似乎是有其必要,過多的觀光遊憩人口,加上環保意識低落,使得一個遊客聚集的海域確實有管理/整理環境的必要。猶記得那個時代,二十塊錢左右的門票,很合理,那是清潔費。盥洗的水費。有人在維護這片海的必要支出。然後,當私有化與財團進駐開始之後,問題就來了。一大堆問題。

  開發建設對環境的衝擊是必然,不再贅述(雖然相當值得討論),我要談的是,公領域與居民的權益。傳統的社群可以很自然地建立起一套公私領域和協的狀態。簡單來說,住家以外的地方,都是公領域。共同聚會的場所、共享的山林/海洋資源,合理分配的耕作土地,交工。正因為確實需要與互相尊重,沒有人會去破壞公領域。那不是一個消費式的共享。

  然後,財團來了。

  BOT案。根據國有財產法/原民法,大部分的海岸應該都屬於公共財或是原住民傳統領域吧。BOT這個東西很值得討論,但要在這篇文章中說的話,一定會讓篇幅過大吧。之後再講,現在只要理解BOT案可能造成什麼問題就好了。簡單來說,BOT是一種讓政府可以不用花太多錢的公領域開發案,請注意這點。它還是公領域,只是委託「民間」投資和經營(其實說的好聽,民間指的其實就是財團吧),而且是有期限的。

  聰明一點的人應該可以就這短短的敘述看到問題在哪了吧?魔鬼就在細節裡。財團要投資,財團只有有限的經營期間,還有,這是「公領域」。說白一點,因為這樣,所以財團當然要回本。以一個風景優美的海岸BOT案,我們可以想像它是什麼樣子。首先當然要佔下最美的一片海,如果不是,幹麻要投資?然後要讓上層階級來消費,他們消費力高。要有乾淨的海灘,要有華美的裝潢,要有方便的交通,要有尊榮式的消費。然後,當然這片美好的海,只有花了錢的大爺貴婦們能來。

  沒問題嗎?多想一點?這是公領域。甚至許多時候,這是原住民傳統領域。富人們度假的海,怎麼可以有原住民在裡面打魚/採集?怎麼可以有只想單純看海看日出喝點酒的年輕人不付錢就跑進來?怎麼可以有附近的居民在這裡生火開Party?這是誰的「公領域」?

  而且,現在財團和渡假飯店越來越聰明,侵佔公領域的方式越來越細緻且不留痕跡。最漂亮的例子就在墾丁。飯店蓋在合法的防風林地段,沒有佔灘為王。但是,不得不說幹得漂亮。當設計師用高明的空間/出入口規劃讓這片海灘看來附屬於度假飯店,當海邊可以有渡假飯店「做公益」的淋浴設施,當飯店的清潔員工「做公益」地清掃海灘......mmm......怎麼有這麼有良心又急公好義的業者啊,這還真是上天的恩賜?

  別說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許多海灘的確用這樣的方式被度假飯店用來排拒外客。不客氣的說,知道這件事以後,下次去墾丁,請不客氣地待在任何你想待的海邊。被趕的話請他出示產權證明。BOT案是合法侵占,但這只算是在法律邊緣遊走,聰明得要死的作法。

  台灣是個海島。台灣是個海島!海洋資源應該是大家共享的,因為我們承受不起海洋資源的破壞,因此那確實是個公領域......不能讓它被私人侵占而為所欲為。而且,有那麼多以海維生的人,請不要再剝奪他們生存的空間了。

  下次當你走到台東或墾丁的海邊,如果你願意,不要用消費來理解環境。如果你願意和當地的住民交朋友,如果你是真心的,那麼他們會接納你。台東的「阿迷思」會很樂意教你打魚放網一起喝酒,墾丁的居民會很願意跟你抬槓談談在這個地方的處境。

  旅行不是只有消費。更不是只有破壞性的消費。我知道那很爽,我以前也幹過這種事,那真是他媽的爽!可是,多想一點,你可以讓旅行留下更多回憶與意義,甚至深度。當你不再以消費和金錢和人溝通,那裡的人,也會開始不再只把你視為帶著破壞前來的金主。一個觀光客。一疊鈔票。你怎麼做,人家就會如何看你。

  相關連結:

  苦勞網-《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濱海樂園玩到high(害)
  
  2006前瞻:公共建設─BOT創造的是資產還是負債?

  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對了,最近的文章都有點硬,剛好這篇也偏硬,我想知道到底有多少人有真的看完......我想知道我做這樣的文章對這個blog現在的觀眾有沒有意義。所以,麻煩看完這篇文章的人讓我知道吧,如果你願意的話。用回應的或你喜歡的方式。謝謝~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看完了,也才知道其實墾丁渡假飯店不能說自己有私人沙灘這回事。(墾丁的夏都和悠活渡假村都這樣宣稱)
我很喜歡跑海邊,前陣子才剛造訪菲律賓薄荷島。當地的沙灘很漂亮,不過的確沒有私人沙灘這回事。我們在沙灘上晚耍的太晚,度假村有警衛出來請我們小聲一點,但沒權利請我們離開。
倒是歐洲的沙灘則是如此,整個沙灘擺滿密密麻麻的躺椅,也是要帶著某個度假村的手環才能進入。

您的部落格很棒

Q 提到...

看完了
非常好的文章
請繼續加油
這些事 總是需要人來關注的
否則我們永遠不知道
原來這些海灘旁的飯店是這麼的奸詐
整個社會也漠視這些行徑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文章。有許多貪婪吸血的社會現象,需要我們立即有所行動,才可能改變。

匿名 提到...

社會不合理的事何其多
要關切的事亦然
加油!祝福你

AARTI 提到...

感謝樓上大家的回覆~
我相信還有些閱畢的人選擇不回覆文章,但有人發聲就讓我非常地開心~

謝謝你們,只要有一個讀者,這樣的文章我就會繼續寫下去。社會事務需要大家一起來關心,我們都是社會人!

雖然在這裡能做的微乎其微,不過目前,我也只能做到這樣而已吧。我會慢慢趕上,再多做一點實際的事,而不只是在這打嘴砲。

謝謝你們。

匿名 提到...

你好

謝謝你的分享
通常這類文章都會寫的很硬
讓原本就不關心的人不會特別想看
但我覺得這篇寫的簡單易讀
尤其是你的經驗分享
實在更幫助我們去思考
bot.原住民....這些看似別人的事怎麼會是天高皇帝遠
跟我們沒關係 ?!!!


所以我把文章拿來轉貼到ptt的政策版/原民族版.....
也會跟我朋友分享


我也常做這種事
把資訊花時間統整email/po文
但也不知到底有沒有人在看
但支持我的就是我相信
或許哪天有哪個人看了
或許之後他會願意去想想這些事
接著或許他會跟身邊人聊聊
接著或許他會有所行動(轉寄...)
這樣我的付出就肯定是很有意義的
哪怕就只有一個兩個 :)


肯定你
請繼續努力 ^^

emmaice@gmail.com 提到...

你好
我很感動你對自然的關懷之情
我也是念平面設計的人
一開始我對設計滿是期待與抱負
總覺得可以改變什麼 後來發現我一個人根本啥也沒有用
所以我離開了 我投向ngo團體的工作
這裡我看到更多所不知道的 雖然替自然感到難過
但是只要大家的力量匯聚一起 一定可以改變的

張貼留言